今天早自習,帶了一個半月的學生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驚喜



當我準時在7:20踏入教室時,發現空無一人,辦公桌上多了一台錄音機,寫著"play me"

心裡還在想著這群小鬼在搞些什麼時,從錄音機中傳來我們班班長的歌聲

他是個很特別的學生,是很搞笑、很盡責、辦事能力很好、很會唱歌、懂得溝通技巧、很有領導能力的人
(什麼樣的父母可以教養出如此特別的孩子,他們又用什麼樣的方法讓這個孩子是如此的才能出眾,我好想知道)

在他寫給我的資料表當中,他說他最大的希望就是長高和成為吉他神



接著班上同學一一留言,說說她們再這一個半月來的感受

讓我很驚訝又感動的是,帶了這麼多屆的直升班

只有這個班的學生是最懂得體諒人、最能自我約束、最不需要我操心的一班


往年的這個時候,都會是我的惡夢

每天都得要處裡面對不完的學生鳥事,和蠻不講理、過度袒護孩子的學生家長

是個令人心力交瘁,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今年能帶到他們,大概是上天給我最大的獎賞

他們送了我一隻好大好大的泰迪熊,和一張寫著全班話語的卡片


其實,我很感謝他們

在觀察他們每一個人的過程當中

也讓我不斷反省自己

學著傾聽學生的心事,學著融入他們的文化

學著使用最婉轉的話語,在不傷害幼小心靈的狀況下,又讓他們明瞭錯在哪裡
(當然不是人人適用此種方法,但在不傷及自尊的狀況下,會有更好的效果)

學著跟只吃軟不吃硬的學生溝通纏鬥

也不斷的思考如何才能在生活瑣事當中讓他們有所學習成長

不要當個愛抱怨卻又還無意見的人

不要當個永遠要父母師長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

不要當著對一切事物都毫無興趣的人

不要當個揮霍時間於睡覺玩樂,卻不願多投資自己的人


在我的心中,有著許多的期許

所有的期許

都只希望他們在未來的人生當中可以更加的精采豐富

都只希望他們不要後悔已經過去的時間

只希望他們可以不要重蹈我們這些大人的覆轍

有著多采多姿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lue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